士兵如何修理留声机-

抬头吧 相信爱你便能飞

玛琳娜·伊万诺夫娜·茨维塔耶娃 《他们有多少人已掉进深渊》

他们有多少人已掉进深渊,

这深渊在远方张开!

那一天终将来临:从地球的表层

我从此消失不再。

一切将凝固:歌唱,斗争,

闪光,冲锋:

我眼睛的碧蓝,温柔的嗓音,

头发上的黄金。

还有生命与它果腹的面包,

时光的健忘症,

一切仍将如此——仿佛在天穹下,

从来不曾有过我这人!

在每一分钟,我反复无常如儿童,

如此短暂,如此残忍,

喜欢那样的时光,当一块木片

在壁炉里化作灰烬。

大提琴,树林中的骑马人,

村庄里的钟响……

消失了,如此生动、真实的我,

在温柔的土地上!

对你们而言,不知分寸的我

算什么?

异己者还是自己人?

我转过身,怀着对信仰的祈求,

怀着对爱情的憧憬。

无论昼与夜,书面或口头:

为了“是”与“非”的真理,

为了经常性的体验、过分的忧伤,

尽管我只有二十岁,

为了我直截的不可避免性,

对屈辱的宽恕,

为了我奔放不羁的温柔

和过于骄傲的表情,

为了疾速运转的事变之速度,

为了真理,为了游戏……

“你们得听一下!”——再给我一份爱,

因为,我最终必死无疑。

评论

热度(2)